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凤阳县大溪河镇:坚持党建引领,让创城工作走“深”走“实”

阅读次数: 作者:崇智伟 信息来源:凤阳县大溪河镇 发布时间: 2022-05-25 08:46
[ 字体: ]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为积极响应凤阳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号召,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素质和文化素养,近日,大溪河镇组织志愿者开展“优化人居环境,为创城添砖加瓦”志愿服务活动。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大溪河镇不断在工作方法上推陈出新,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着重推进宣传氛围营造、所站硬件设施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各部门针对各项工作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创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宣传氛围营造出“实”招。大溪河镇依据本镇特色,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建示范典型。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施规范化建设,同步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成为本镇创城工作的柬帖,奏响了新时代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地推进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层开展。依据本镇环境,涉及规划公益广告布展区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显要位置、主次干道等重点地段共设置公益宣传道旗80个、展板10余个,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在广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广泛开展了创城宣传活动,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凤阳市民公约》《滁州文明16条2.0版》2000余份,向广大群众宣传创城知识,提高群众创城意识,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下“实”功。各村分队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两委”干部包队、队长包组模式,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了清理“脏、乱、差”、“美丽乡村建设”等攻坚行动,统筹全镇各部门力量,对“顽固型”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重整治提升各村民小组周边环境。截至目前,对各村内塘坝组织专项整治共计20余次,清理路边垃圾堆放50余处,各村主要干道集中清扫15余条,镇政府驻地周边主次干道清扫40余次,国、省道路冲洗出动保洁车辆60余次。开展农村残垣断壁整治行动,实行月考核、月通报、月调度制度,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夯实基础。每月组织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对辖区内“牛皮癣”、私拉电线、出店经营、流动摊点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全面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感”。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村居环境“颜值”,为我镇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得“实”效。建立健全“双向对接、点单下单”的社会志愿服务新模式,充分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分批开展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部硬件设施提升工程,打造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立特色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巾帼志愿者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文明创建等公益活动。制定全镇统一的志愿注册登记、培训和服务制度,对志愿者注册情况进行把关,同时加大志愿者年度培训力度,注重提高志愿者的文化素质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共有登记在册志愿者150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10余支。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反响强烈。在近期开展的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累计组织志愿者200余人次开展秩序维护、测温验码、信息录入等志愿服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