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县“五必”措施拧紧孕产“安全阀”

阅读次数: 作者:姜正勇 王玉宝 信息来源:凤阳县妇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0-22 17:08
[ 字体: ]

凤阳县切实做好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出生缺陷防治、母婴安全规范管理,推行“五必”措施,拧紧孕产“安全阀”,确保孕产妇健康安全。

逢孕必查。医疗服务机构在对怀孕妇女进行孕期检查时,均要查看是否建立保健手册,是否纳入孕产妇安全管理、是否进行“三病检测”、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

逢孕必建。孕前保健门诊负责第一时间建立孕产保健手册。县级(民营)助产机构产科门诊孕检发现未建册孕妇时,应及时将信息上报县妇计中心,将负责安排相关乡镇(中心)卫生院建档管理。医疗部门在为持有孕产保健手册的孕妇进行孕期检查时,应查看信息平台免费服务开展情况,并优先使用免费服务券进行检查。

逢孕必检。了解孕妇信息后,对阶段性的公共卫生和民生工作项目进行免费检查;未进行“三病检测”的孕妇,第一时间进行“三病检测”或复查;对孕周恰当的孕妇进行产前筛查。

逢孕必管。孕产妇门诊要落实母婴安全管理;必须纳入“预防乙肝、梅毒、艾滋病母婴传播”规范管理,必须进行产前筛查和低风险随访管理。

逢孕必录。孕产妇在门诊检查后,必须使用孕产妇管理系统进行录入;必须录入产筛基本信息;做好“三病”规范要求的表卡上报。每次服务后均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在孕产妇保健手册和信息平台、产前检查门诊记录本及时记录相关信息,纳入孕产妇健康档案,及时准确、完整、真实做好孕期信息工作。

近年来,凤阳县妇幼保健机构,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普及安全分娩、母乳喂养、新生儿保健等知识,确保获得及时、安全、有效、全程、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