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凤阳县审计局五项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王哲 信息来源:凤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7-26 18:02
[ 字体: ]

凤阳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记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经济监督部门的职责和使命,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意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审计机制。着力夯实审计质量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质量管理流程,狠抓制度和流程的落实。突出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核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结果文书及审计整改督查等环节的质量管理控制,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狠抓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通过“回头看”、抽查检查等方式,抓整改、抓落实,加强对落实整改要求的指导和监督,协同合作,提升被审计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整合审计力量,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有效运用内部审计成果;聘请社会中介参与审计项目实施,弥补审计的短板,实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优势互补。

五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履职水平。利用好“学习强国”、审计署“审计大讲堂”以及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审计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履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