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凤阳县板桥镇:抓住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全力以赴打好防控攻坚战

阅读次数: 作者:衡孝检 信息来源:凤阳县板桥镇 发布时间: 2021-04-21 14:50
[ 字体: ]

四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全镇小麦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阶段,正值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期。凤阳县板桥镇根据当地小麦生育进程,全面部署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一是及时召开动员会、培训会。该镇于4月12日在镇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由镇村干部参加的小麦赤霉病防控动员会,会上对今年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镇分管领导赵飞飞副镇长要求镇村干部必须要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时开展防控工作。同时,镇农技站在会上进行了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培训。

二是加快部署,适时召开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板桥镇4月18日在浙塘村金点子家庭农场召开由各村主任、副主任、科技示范户、部分种粮大户参加的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镇农技站黄文化同志详细的介绍了今年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发展趋势,防治适期、防治药剂、防治方法等,并接受了现场咨询。镇分管领导副镇长赵飞飞要求各村(社区)把握小麦齐穗至扬花期这个防控的最佳“窗口期”,结合气象预报抢抓有利天气,按照“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防治原则,利用无人机、担架机等先进的喷雾机械科学适期施药,切实提高防控效果。通过强化责任落实,板桥镇要求各村主要领导要认清当前小麦病虫害发生、发展的严峻形势,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三是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指导关键技术。板桥镇农技站黄文化站长利用车载音频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宣传,并在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明白纸。同时组织全体技干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并向农户发放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在讲解过程中,板桥镇农技站始终把“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记得牢”作为宣讲工作的方向,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让技术接地气,用乡音递党音。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镇分管领导赵飞飞副镇长的安排和部署下,该镇各村(社区)均下载了小麦赤霉病防控音频,充分利用村巡逻车、无线广播等宣传工具向群众普及小麦赤霉病的危害及防治措施。板桥镇农技专业技术服务队志愿者们还组织开展了“田间小课堂”系列活动,嘱咐农友们要根据小麦生育进程,抓住晴好天气,全面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