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官塘镇:践行“四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阅读次数:5005 信息来源:凤阳县官塘镇 作者:邵广飞 发布时间: 2021-05-27 16:36:40
[ 字体: ]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凤阳县官塘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信访工作“四下基层”结合起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

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重点信访案件、积案等进行梳理,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实现群众“最多投一次”;开展现场办公下基层,镇级包村党政领导和包村干部每周至少1天到联系村接待群众来访,通过带案下访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官塘镇党政领导主动深入实地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变被动处理问题转变为主动介入化解,到群众家里,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诉求人家中,实现群众信访“最多交一回”;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镇领导干部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贯穿于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等活动,以《信访条例》和《安徽省信访条例》为重点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切实做好信访人心理疏导,努力实现群众“最后访一回”。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镇共计摸排信访矛盾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达95%,受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20件,化解18件,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0%。官塘镇一次次信访事项的化解,得益于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和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第一位,官塘镇党员干部将持续践行“四下基层”务实作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