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凤阳县:“三个聚焦”助推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张盛景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4-02-21 09:57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规范创建、融合共建、示范领建,切实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谱写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规范创建”,“两个覆盖”质效同提。搭建“非公工委—行业(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三级组织架构,采取“集中摸排+日常走访”的方式,围绕“企业、出资人(负责人)、从业人员、党员队伍、党组织组建情况”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形成持续抓巩固、优化、提升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动态管理、实时更新。2023年新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00个。落实“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部署要求,完善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工青妇部门各司其职的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以系统思维布局党建带群建“点线面”立体化工作形态,力促党建引领、联搭平台、联合作战、联动创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2023年新入库非公企业群团组织727个,覆盖率达92.09%,全面消除了党群组织“空白点”。

聚焦“融合共建”,党建发展动能同增。坚持高起点谋划,将“党建入章”工作列为“双月双评”工作重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积极对接市场监管等部门,细化备案流程图,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辟“党建入章”绿色通道,推动234家规上企业和158家社会组织实现党建入章全覆盖。制定企业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正负面清单,强化政治审核和政治监督。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采取“岗位融合、一岗双责、有为有位”的办法,通过内部推优、组织帮带等途径,把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推选为党组织书记,目前非公企业经营管理层兼任党组织书记比例达70%,其中主要负责人兼任比例达50%。选树推广明德、阿喜、小岗盼盼、凤玻、蓝莓协会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融入内部治理及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积极营造重视党建、支持党建的浓厚氛围。

聚焦“示范领建”,党建品牌矩阵同构。坚持以创建带动创新、以品牌提升品质、以活动激发活力,明确组织强、阵地强、队伍强、服务强的“四强”党建品牌创建路径,准确把握创建党支部党建工作品牌的内在规律,细化品牌创建的工作流程,打造恒达硅砂、瞩日科技等非公领域党建示范点28个,选树凤玻“凤举党兴 ‘玻’颂初心”、凤宝“凝心向党 一‘麦’相承”、御膳油脂“创质力行”“先锋铸建”等15个非公党建品牌,建成“两馆一中心”,评选县级“双强六好”非公党组织24家。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关键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聚焦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小设计、小建议等党员“五小”“科技比武”“金点子助企”等活动,收集“金点子”252条,帮助企业节约生产成本500余万元、申请各类专利17项,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