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凤阳:暖心驿站服务小哥“不打烊”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4-02-19 10:54
[ 字体: ]

“以前,累了只能在电动车上歇会儿,冬天冷夏天热,现在有了驿站,累了就歇歇脚、渴了就接杯水,这是我们小哥自己的家。”近日,安徽省凤阳县从业6年的快递小哥王旭高兴地说。

近些年来,凤阳县聚焦快递、外卖、物流等新就业群体吃饭难、休息难、充电难等关键小事,聚力打造“中都红小哥”驿站,实现服务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建优阵地体系,组织部门联合行业部门、属地管辖单位,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申通物流园、便利店等阵地资源,按有统一醒目标识、有固定阵地场所、有建设运营主体等标准,新建、改造提升、扩建“中都红小哥”暖新驿站19处,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休息、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等24小时“不打烊”服务。

用活教育资源,通过驿站配置的电视、党建图书角、宣传栏等阵地资源,向新就业群体开放阅读、观影等服务,让小哥在休息之时,能够听到党的最新政策,看到便民服务事项、帮代办服务清单、入党流程等,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聚焦新就业群体强党性、学历技能提升需求,开设驿站课堂,广泛征集新就业群体意愿,协调设置党史学习、读书沙龙、技能夜校等课程,为从业人员提供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等个性化服务。

注重激励奖评,搭建共治平台,建立社区工作者与新就业群体“双向联络”制度,组建党员车队、雷锋车队等志愿服务队,吸纳200余名新就业群体兼职动态网格员,以“随手拍”直报线索的方式,上传反馈各类不文明问题,平台及时整理、分类、转办,形成“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网格—按单销号处理”工作闭环,快递员、外卖员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