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凤阳县大庙镇:聚焦“三个维度”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薛凤仪 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大庙镇 发布时间: 2024-01-03 15:27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大庙镇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多元化教育形式,采取“必学+选学”“线上+线下”“先锋+服务”三种模式,切实提高党员综合能力素质,全力推进党员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必学+选学”,提升党员教育“精度”。坚持把政治理论、党性教育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学”课程,发放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系列书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选学”内容上紧跟时代步伐,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为党员授课,邀请安徽小岗干部学院讲师为学员开展“三农”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的专业能力,力争培育更多乡村带头人和致富能手,练就一支能力过硬、实干担当的“三农”干部队伍,为持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今年以来,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班8次,培训党员500余人次。

“线上+线下”,拓宽党员教育“广度”。坚持分层分类,全员培训的原则,在线上依托“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微讯”“凤阳党建”等平台,打造指尖微课堂,让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党课开讲啦》《榜样的力量》等节目,14个村(社区)党组织均建立QQ、微信群,每月定期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党务知识学习资料30余次,助力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实效化。在线下,创新云上主题党日直播活动,利用“数字+党建”模式把主题党日搬进“直播间”,形式趣味足,吸引力强。充分发挥大庙镇党性教育馆红色阵地和东陵“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基地作用,实行“课堂讲解+实地观摩”双促进教学机制,采取政策理论讲解、红色影片展播、学员研讨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寓情于景的实践教学中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

“先锋+服务”,增添党员教育“温度”。以践行初心使命为导向,整合党员干部力量,组建6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设置12名“党员先锋岗”,划定4个党员责任区,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惠民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切实将党员教育学习成果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推动党员教育落到实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项暖民心行动”,创新打造“给说法工作室”,重点关注基层党建、网格治理、人居环境、矛盾纠纷化解,以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实搭建起为民服务“零距离”的服务平台。2023年以来,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环境治理、反诈宣传、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累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调处矛盾纠纷120余个,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