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风廉政建设

凤阳县审计局:多管齐下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阅读次数: 作者:王蓉 信息来源:凤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12-01 11:25
[ 字体: ]

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放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凤阳县审计局一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重心,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做好审计工作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该局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审计工作突出位置,在审计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审方面屡出新招,常敲廉政警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阳光”履职,主动接受监督。该局以实施审计项目为主线,从审前廉政谈话提醒、审中现场廉政巡查、审后廉政回访三个阶段入手,形成多重监督“不敢腐”的震慑。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项目名称、审计组成员名单、审计工作纪律和举报邮箱电话等,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机关领导及县纪委派驻纪检组长不定期不定时进行审中现场廉政巡查,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警醒党员干部心存戒惧,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二是标本兼治,严格内部管理。该局制定《凤阳县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股室负责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组织开展各股室政治生态建设,及时掌握审计干部工作状况及思想状况,局各股室年初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全局共计签订了26份廉洁承诺书。同时不定期检查机关办公秩序及人员“在岗、在行、在状态”情况并向局党组通报督查结果,严格管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三是助力反腐,提升行动自觉。该局注重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等各类监督之间的贯通协调,积极支持并参与巡视巡察工作,认真学习借鉴上级审计机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全方位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与时俱进推动审计工作。2023年,先后抽调28人次配合国家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巡视巡察机构、市审计局开展工作,共计373天,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法纪意识,把审计的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

四是创新方式,狠抓廉政教育。凤阳县审计局把党风廉政教育与加强理论学习有机结合,组织审计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做好典型案例剖析研讨等多种形式,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上,大家共同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报了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典型案例,总结了2023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