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先锋动态

开视野 拓思路 促实干——凤阳县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举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8-31 09:10
[ 字体: ]

8月20日至26日,凤阳县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苏州大学成功举办,各党(工)委从事组织工作的人员、部分县直单位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等5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相结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设置了“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了江苏省干部教育特聘教授,苏州大学、苏州市委党校、苏州市委农办多名领导专家从党务工作实务、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解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剖析;学员们相继赴嘉兴南湖纪念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张家港永联村等参加现场教学,既锤炼了党性,又学习到了他们集体经济增收、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边走边看,边看边学中汲取经验、寻标对标、比学赶超。

一是强化思想铸魂,坚定了“为何干”的信念。培训班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组工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和必备的“基本功”,首场讲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及其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整体框架与主要内涵,勇于敢字当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解读和案例分析,帮助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践启迪实干。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培训班学员们沿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足迹,瞻仰了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共同回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富裕的奋斗史。随后学员们登上湖心岛,来到红船边,放眼波光粼粼的南湖,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集体接受了一次思想和心灵上的洗礼,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二是注重业务辅导,提高了“怎么干”的本领。针对培训班学员需求特点,立足于解决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邀请苏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教授、主任刘建芳,苏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傅伟明,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小君分别就《基层党务工作实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解读》《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等专题,采取“现场授课+答疑解惑”的方式,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刻剖析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要求,对发展党员与党员管理、党支部工作实务、干部监督管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等党建业务知识和政策规定进行了授课讲解,并穿插课堂提问互答环节,既有对新时代组织工作理论政策的解读,又有对组织工作业务的辅导,从全局高度拓宽了组工干部的视野,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业务功底,优化知识结构,努力培养成为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突出学习借鉴,明确了“干得好”的标准。聚焦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改革发展经验做法,培训班邀请苏州市委农办副调研员季瑞昌、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特聘教授沈健,分别讲述了《抓实产业兴旺 聚力乡村振兴 ——苏州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实践》《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探索》等课程,并现场观摩参观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家港市永联村和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费孝通江村纪念馆,让学员们“零距离”感受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脉动,带着触动学、对标找差学、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从苏州先进典型的创新做法中探寻规律,从教学实践中启迪思维,认真思考自身改革发展的着力方向和重点举措,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担当。


此外,培训班集中利用晚上时间,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做好一名新时代组工干部”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分组研讨,掀起了一场深思细悟、实干笃行的“头脑风暴”,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学习感受,就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做好一名组工干部、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谈思路举措,表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