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凤阳县官塘镇:“五老”乡贤抓调解 矛盾化解促和谐

阅读次数: 作者:宗官宝 王文坤 信息来源:凤阳县官塘镇 发布时间: 2023-06-02 15:12
[ 字体: ]

“感谢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帮忙调解,解决了我们两家的纠纷,老李从中调解,我们服气也放心。”近日,在凤阳县官塘镇光华社区矛盾调解室内,两家村民因为土地归属产生的纠纷,在退休教师李传武、老党员李为影耐心细致的调解后,终于得以化解。

今年以来,官塘镇积极探索矛盾化解新思路,多元调处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积累,问题不上行,扎实推进“无访镇”创建工作,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从源头上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的发生。该镇认识到“五老”乡贤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重要性,坚持“1+5+N”工作机制,从村内挑选出原则性强、为人公道、群众威信高的五老乡贤加入矛盾化解队伍中,做到矛盾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力争将矛盾全部化解在村一级,做到村事村办。

去年,光华社区村民到镇反映其邻居用大门将两家中间的公共道路阻隔,双方产生矛盾冲突,镇村干部耐心调解数月,但矛盾化解仍进展缓慢。今年1月,光华社区吸纳李传武、李为影、李金高等“五老”乡贤参与调解工作,“五老”们在调解过程中穿针引线,与镇村干部配合,成功化解他们之间的纠纷。光华社区干部趁热打铁,利用成功经验,短短数月成功调处多起矛盾,成效显著,做到信访苗头出现一个就消除一个,为全镇信访工作拓展了新思路、总结了新经验、找到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