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自身建设

凤阳县:“三个突出”锻造高质量组工干部队伍

阅读次数: 作者:刘伟伟 张强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1-06 12:00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委组织部致力于全方位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在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上出真招、见成效,着力锻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高质量组工干部队伍。

突出理论先行,锻造学习型组工队伍。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组工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部务会、组织生活会、周例会、“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先进经验等内容,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促使组工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42次,撰写心得体会140余篇。同时,为丰富组工干部个人自学资料,在原有“组工书屋”的基础上,充分征集部机关干部的阅读需求,订阅《中国组织人事报》《求是》《党建研究》等指导性和实用性极强报刊杂志及音像出版物10余种,为组工干部日常学习交流、查阅资料提供便利。依托安徽先锋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课堂”、“凤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组工干部联系微信群等打造“指尖课堂”,定期推荐时政热点、创新理论和优质文章,满足组工干部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突出能力建设,锻造业务型组工队伍。发扬组工干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由工作经验丰富、业务功底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老组工”,联系帮带新进年轻组工干部,一对一向帮带对象传经验、教方法、讲政策,帮助年轻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实行乡镇组工干部“跟班学”机制,分批次选派各镇(街道)、部门组工干部到部机关跟班学习,优化业务科室结构、充实配备专业力量,推动实现共同成长进步。同时,把握“出精品、出亮点、出经验”的工作理念,成立部机关青年写作小组,建立组工干部信息积分信息工作考评、通报制度,要求组工干部结合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等,积极参与组工信息、调研报告撰写,提升组工干部思考、写作和调研分析能力。推行周例会机制,科室负责人每周向分管部长汇报工作进展,形成周工作清单,并适时开展“组工半月谈”“组工讲堂”等活动,培养“开口能说,上台能讲”能力,倒逼机关干部高效履职。

突出实践为主,锻造实干型组工队伍。组织开展县乡联动,由部务会成员和各室(中心)分别全覆盖联系18个乡镇(园区),每名部机关成员根据所在科室职责,经常性到基层开展业务指导、工作调研,帮助部机关干部打开基层工作视野。建立推行“双向考核”机制,出台《组织工作“双月双评”考核评估暂行办法》,在赋权给乡镇的同时,激发乡镇组织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活力,倒逼县级组织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坚持为民服务,主动深入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疫苗接种排查、全员核酸检测、背街小巷整治、交通劝导等工作,提升组工干部服务能力。同时,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检验组工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派1名科室负责人到帮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定期组织部机关干部到帮扶村开展走访群众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在真帮实扶中提高组工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和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