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小“陵”通跑腿,送服务上门

阅读次数: 作者:李雅洁 信息来源:凤阳县大庙镇 发布时间: 2022-12-30 09:01
[ 字体: ]

“吴大娘,吃好药你就好好休息,手机放床头了,有事您说话!”大庙镇东陵村小“陵”通跑腿社工志愿服务队的“跑腿员”曹浩将买到的药送到群众手上……

花大娘,别着急,你看,解锁手机,再点开这个软件,就能找到老师布置的作业了,小宝课业上再有困难给我打电话,有事您说话!”小“陵”通跑腿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跑腿员”张东梅认真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在大庙镇东陵村,“跑腿员”们走村入户,为群众送药、理发、关爱留守儿童、解决邻里纠纷等急难愁盼问题的场景比比皆是。为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落到实处,东陵村党总支采取“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依托微信群探索创办小“陵”通跑腿品牌,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一站式”“送上门”服务,一句句热情的“有事您说话”,将组织温暖送到家门口。

据负责人介绍,一次为抗美援朝老兵割油菜的志愿服务给了他灵感,依托微信群,创建了小“陵”通跑腿服务品牌,安排专人负责接单、派单,动员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们率先成为“跑腿员”,为有需要的村民上门服务。为方便管理,组建党员、村干部、巾帼、社工4支志愿服务队,按照工作职能划分进行接单。除微信群点单外,村民还可直接拨打电话下单,针对没有电话或不会操作的重点群体,由网格员不定期上门巡访,代为下单,逐渐形成“群众点单、接单员派单、服务队接单跑腿、群众评单”的完整服务链。

为提高“跑腿员”的积极性、激励更多群众加入小“陵”通,设置五星好评机制,十分满意打五星,积5分;一般满意打四星,积4分,以此类推。如果群众评价为一星或零星,村里了解情况、判定责任归属后会扣除2个积分。形成的积分榜,作为村内选择后备干部、发展党员、评选优秀的重要参考依据。除此之外,跑腿获得的积分,还可以用于兑换日用品,如50积分兑换洗衣液、40积分兑换杀虫剂等,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兑换奖品2000余元。“现在接单可不容易了,越来越多的人注册成为“跑腿员”,有时候群众发出需求信息,我们还没来得及接单呢,周围邻居就帮他们处理好了。”“跑腿员”曹浩开心地说。

自东陵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小“陵”通跑腿服务品牌以来,共有近百名“跑腿员”加入4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办理代办户籍登记、关爱帮扶等群众点单任务120件,联系服务群众62户,将服务阵地前移,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跑腿员”在寒风中忙碌的身影,也给寒冷冬日里添了一份温情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