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自身建设

凤阳县委组织部:念好“学思践悟”四字诀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

阅读次数: 作者:王乐 刘伟伟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9-30 17:14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委组织部以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目标,引导组工干部真正做到“学、思、践、悟”,不断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学”上下功夫,提升综合素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为全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学习书籍,通过周例会、月党小组会集中学,引导组工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网络媒体、图书室拓展学习内容,发挥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凤阳党建等在线学习平台及微信公众号作用,定期推荐学习课程和优质文章,督促做好自主学习。同时,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优势,依托全县16个党性教育基地,组织部机关全体成员进“红色殿堂”追寻红色记忆,接受政治洗礼和党性锻炼110余人次,引导组工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在“思”上有触动,提高业务能力。注重把心思用在钻研业务上,做工作上的有心人,收集常见问题,梳理基本业务,有针对性深入学习掌握,并思考研究具体的对策措施。制定部机关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奖惩办法,并明确规定组工干部的年度信息撰写任务和采用达标数量,要求组工干部结合基层党建、干部选任、作风整顿等工作,积极参与组工信息、调研报告等材料撰写,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工作建议,提升组工干部思考、写作和调研分析能力。建立“教学相长”的课堂互动模式,常态化开展“百家讲堂”“组工半月谈”等活动,授课干部根据个人岗位职能、工作特点等自行定主题、备课件,培养“开口能说,上台能讲”能力,在授课中倒逼干部成长。

在“践”上见实效,增强工作本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坚持为民服务,转变作风,主动作为,着力提升组织工作质效。主动深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在推进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严格落实文明创建网格区包保责任,发挥组工干部模范作用,协助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排查、背街小巷整治、交通劝导、文明宣传、微心愿认领等工作,提升组工干部服务能力。组织开展县乡联动,将18个乡镇(园区)划分3个片区,统一制发月度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提示单,部机关小组经常性到基层开展业务指导、工作调研,收集基层在工作中的意见建议,解决乡镇在业务上的困难,帮助部机关干部增强协调能力、打开基层工作视野。

在“悟”上再提升,做好自我反省。积极引导组工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总结反思与自我约束,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大力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优秀文化,做一名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好干部,努力为组织工作增光添彩。以公道正派为核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全面从严要求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同时,定期召开部机关干部“悦省”分享会,通过复盘推演分析的形式,让青年干部多“回头看”,强化自我修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总结感悟,矫正不足,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加深工作体会,在相互启发中更好把握组织工作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