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共产党员网】: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三举措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8-26 16:41
[ 字体: ]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注重实际、注重实效、注重特色”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高质量、多渠道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精准“靶向施教”,教育基础不断夯实。一是建立必学目录。通过发放培训需求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掌握基层单位和广大干部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同时对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围绕中央、省、市精神及岗位专业需求,建立全县干部3大类45项“必学目录”,实行“对症下药”。二是开展需求调研。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调研工作,以线上调查问卷和线下书面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分类汇总2000余份需求信息,结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个人需求,制定凤阳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和办班计划,科学设置专题学习、业务培训、理论研修、能力提升等18期主体班和78期专题班。三是建立评价体系。课前对入库教师课件内容、格式和教学方式等审核把关,制定《授课质量评价表》,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三个方面量化评分指标,课后组织参训人员对教师进行评分评价,汇总后反馈,作为“师资库”管理动态的参考依据。近年来,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师资库内18名正科级领导干部结合个人专长开展90余次培训,满意率达96%。

树立“精品思维”,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一是设置精品课程。结合“大包干”精神和“改革先锋”等,开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讲话精神解读》《小岗改革再出发》等课程。《“大包干”的历史必然性及当代启示》被中组部干教局评为“党性教育精品网络课程”。《忆苦思甜体验式教学》《缅怀沈浩同志 重温入党誓词》和诵读《沈浩日记》等互动式教学课入选全市“好课程”推荐项目。二是建强精英队伍。聘请省市专家担任特聘教师,加大名师培养吸收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持续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先后选派专职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进修学习、跟岗锻炼60余人次,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三是编制精选教材。帮助小岗干部学院围绕弘扬“小岗精神”组织或参与编写一批优质教材,其中《小岗村40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评选为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小岗改革发展史研究》被列为安徽省委党校党性教育系列教材;《朱元璋与淮西集团》被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2020—2021年度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优秀读物。

构建“红色矩阵”,教育模式有效创新。一是“高端”送教育。建立“1+15”党性教育阵地,以小岗党性教育馆为重点,围绕革命战争、防汛治淮、知青岁月、农村改革、乡村振兴5个主题建设“一镇一馆”15个,累计开展党性教育13000余人次。开办“中都大讲堂”22期,邀请22名中央及省市党校知名教授专家来凤宣讲,教育2000余人。建成20个“社区党校”,选聘23名讲师,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红色教育等活动61场次,覆盖党员群众4500余人,相关做法被省《组工信息》刊载。二是“云端”上党课。借助“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现代化技术,建立网上VR云展馆3个,多媒体融合、沉浸式还原党性教育馆现场教学体验,2.5万余人次足不出户在网上接受党性教育。拍摄制作网络精品课程《“大包干”的历史必然性及当代启示》被共产党员网“党课开讲啦”活动专栏展播。三是“前端”送党史。圆满完成“百堂党史课程进基层”活动,累计送教93场,经验做法在主流媒体杂志刊载。“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中小学、企业和村(社区)等基层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