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安徽先锋微讯】凤阳县:“中都红小哥”党建品牌 引领“新业态”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程晓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6-14 16:27
[ 字体: ]

今年以来,凤阳县以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为主线,将探索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打造“中都红小哥”党建品牌,着力加强党对快递物流行业的领导、优化快递物流行业服务水平、提升新就业群体职业认同感,为答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这一时代答卷奠定坚实基础。

筑体系、建机制,探索党建新制度

针对快递物流企业及从业人员分散流动等特点,通过“系统抓、抓系统”,实现“一抓一条线、兜底管一片”。

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县委统一领导、非公工委牵头抓总、交通运输局党组直接领导、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具体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兜底管理的“1+1+1+1+N”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主要任务、推进举措、完成时限“三张清单”,压实乡镇(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分级分类推进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

凤阳县快递物流行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

建强组织体系。对全县快递物流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研,重点围绕生产经营、党员职工队伍、党组织及群团组织设置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通过抓大带小、抓块带面,以申通、中通、韵达、国通运输等企业为重点,为9家快递物流企业选派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党的工作全面覆盖;打造线上“云课堂”,依托学习强国、凤阳党建等平台,灵活有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深化党群共建。实施“党群共建提升 覆盖扩面提质”行动,联合共青团、工会、妇联开展专项行动,不断延伸党组织工作“手臂”,推动在快递物流企业建立群团组织,先后在申通物流园、中通、丰逸家居、嘉诚运输等快递物流企业成立工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4家,通过党群组织队伍共抓、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发挥群众工作优势,让更多新就业群体找到组织、找到“家”。

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

重服务、强保障,组织关怀显温度

结合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实际需求,统筹各类资源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服务,大力营造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温度。

建强服务阵地。在快递物流企业、营业网点集中的乡镇、街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申通物流园、便利店等各类资源,建成1个“中都红小哥之家”以及8处“中都红小哥驿站”,覆盖步行街、商贸城、物流园等重点区域,为快递物流小哥提供歇脚休息、纳凉取暖、饮水热饭、手机充电、无线上网、图书阅读等服务,构建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服务职工、服务党员、服务企业“三有三服务”阵地优化体系。

快递小哥在“中都红小哥之家”阅读图书

强化经费保障。通过税前列支、党费支持、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支持等方式,切实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先后投入30余万元用于“中都红小哥之家”、“中都红小哥驿站”建设和支持快递物流行业开展党建工作。

注重关心关爱。联合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卫健和工青妇等部门,加大对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的关爱帮扶,在全县开展“中都红小哥”关爱行动,先后为5名快递小哥提供大病救助、20名快递小哥发放子女“学习包”。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认领快递外卖员“微心愿”40余个。结合快递物流行业特点开展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场次,覆盖快递物流小哥120余人。

快递小哥在“中都红小哥之家”休闲放松

争先锋、抓示范,发挥作用有力度

聚焦作用发挥,积极探索快递物流小哥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活力,引导参与基层治理。

打造先锋队伍。实施“中都红小哥”培养计划,发布“中都轻骑兵”招募令,组建一支40余人的“中都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防诈骗宣传、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设置快递物流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3个100%”,引导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快递小哥参与志愿服务

选树示范典型。鼓励党员快递员亮身份、作表率,带头签署从业承诺书,引导企业从党员中培养选拔站长、队长,组织开展“最美红小哥”评选,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表现特别优秀的快递物流小哥给予一定物质和荣誉奖励,激励更多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注重作用发挥。发挥快递物流从业人员走街串巷、熟悉人情地情的行业优势,以“随手拍”直报线索的方式,累计上报“露天垃圾”“乱堆乱放”“违规建设”“店外经营”等各类不文明问题50余个,参与文明劝导60余次,有效解决基层治理的死角与盲区。府城镇吸纳30余名“中都红小哥”参与社区治理兼职动态网格员,助推解决社会治理事件20余件,取得较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