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凤阳县:“三苗行动”锻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阅读次数: 作者:丁伟国 吴薇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5-17 18:06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健全完善环环相扣、统筹推进选育用管全链条工作机制,做好年轻干部队伍“选优苗”“墩壮苗”“护好苗”文章,着力锻造全面过硬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以广阔视野“选优苗”。一是公务员招录“引苗”。结合全县年轻干部队伍现状,综合考虑各单位干部队伍的年龄、专业、急需程度等因素,在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上统筹谋划,科学制定招录计划。二是“凤还巢”“聚苗”。面向凤阳籍在外优秀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每年实施“凤还巢”回归计划,对口安排岗位。计划实施以来共回引135人,并实现零流失。三是调研走访“选苗”。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在全县全覆盖开展干部队伍“大调研”,采取调查问卷、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摸清年轻干部队伍结构,全面了解掌握优秀年轻干部情况。考核结束当天晚上召开考核工作复盘会,由谈话小组成员根据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和个别谈话推荐人选综合评选出优秀年轻干部,并为干部精准画像。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出210余名年轻公务员和190余名事业身份年轻干部,均实现一人一档。

搭实践舞台“墩壮苗”。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办事的质量和效果,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干部队伍。凤阳县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树立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年轻干部放在急难险重的吃劲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练筋骨、长才干,选派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项目攻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墩苗历练、扎牢根基,让他们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的一线,扑下身子解民情、转作风,提高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积极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势,去年以来,全县共选派三批次经济、科技、住建等部门的46名优秀专业型干部赴上海临港集团跟班锻炼,抽调10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千亿硅谷”、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平台历练成长,岗位锻炼作用充分显现,干部眼界、素质得到大大提升。

创适宜环境“护好苗”。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完善干部保障机制,树立“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原则,激发干部干事动力,为年轻干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做实做细年轻干部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工作,守住年轻干部思想防线,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提质赋能。针对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多方了解年轻干部朋友圈、生活圈,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分类施教,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等作用,切实为年轻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年轻干部,对基层工作难度大、环境艰苦的乡镇年轻干部,在夫妻工作调动、提拔使用、调整交流、待遇保障等方面予以关怀。2021年以来,从偏远乡镇、重点平台中提拔重用年轻干部81名、职级晋升6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