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凤阳明中都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阅读次数: 作者:郑孝荣 高洁 张树虎 信息来源:凤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3-31 12:55
[ 字体: ]

331日上午,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揭晓,凤阳明中都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这是安徽省唯一入选项目。

2021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发掘前朝宫殿遗址和涂山门遗址。此轮发掘,较为完整地揭露出涂山门的城台、马道及其旁侧城墙的地上、地下结构,首次揭露出前朝宫殿的真实面貌,并从实物上印证了明中都在古代都城规划中上承宋元、下启明清的历史地位,为中古以来都城布局、宫殿建筑的演变研究填补了关键环节的重要材料。

凤阳明中都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在自己家乡悉心营建的明代第一座都城,被国内古建筑学界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豪华侈丽的都城。其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为明南京故宫和北京故宫的营建提供了蓝本和实践经验,在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1982年,国务院将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国务院又将“圜丘遗址、方丘遗址、观星台遗址、涂山门遗址”作为明中都附属建筑,列入明中都皇故城的保护之中;2013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立项获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12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和慈溪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慈溪召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并正式授牌,成为全国36个大遗址公园之一,是安徽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