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凤阳县临淮关镇推进“三个坚持”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阅读次数: 作者:张金辉 王汝南 信息来源:凤阳县临淮关镇 发布时间: 2021-05-13 08:25
[ 字体: ]

凤阳县临淮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管农村作为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的重大原则,秉承“促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理念,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培育良好民风、深化平安建设,全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安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坚持党的建设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乡村治理、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吸纳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目前已吸纳优秀经商人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各类人才近10人进入村级干部队伍,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数实现零发生。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全镇1228户A级以上农户授信7120万元,实现了信用度与信贷额的有效衔接,让“守信用就能获实惠”成为广泛社会共识。大力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培养工程,每村动态储备后备干部2名以上,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二是坚持思想道德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风的思想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实施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坚持“以道德做担保,以诚信做抵押”,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大力加强镇村两级公共文化建设,投资1100万元新建临淮关镇文化广场,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文化墙3000余平米,全镇1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层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该镇推演节目多次获得市县奖项,扫黄打非工作经验在国家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发布。

三是坚持平安建设提领。坚持把平安乡村建设作为巩固基层政权、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村社区组织人员成立巡逻队伍,与派出所联合发起群防群治,开展常态化的治安巡逻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扫黑除恶大力开展“乱象”综合治理,通过深入摸排确定36条“乱象”线索,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镇村干部法治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