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共产党员网】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三加”模式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 2020-12-07 14:53
[ 字体: ]

 

2020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地气+质感”“课堂+影院”等多种教育模式,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和形式,有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

  “线上+线下”,学习更加便捷

  主动适应党建信息化工作形势,充分依托新媒体平台,围绕以小岗村为龙头,红色文化、农村改革、乡村振兴和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的“一圈四线”线下教学布局,运用VR技术、云技术、全景3D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出小岗党性教育馆、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VR云展馆,将实体党性教育展馆搬到“云端”,构建起了多维度、多内涵的教学布局,方便广大党员群众通过“指尖党校”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结合推进“红色汇治”工作,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党员远教站点的场所和资源,建成20个“社区党校”。从县直机关、县委党校、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遴选政治素质较高、理论素养丰富、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人员组成讲师团,每月深入社区开展“送学到家”活动,建立起家门口的党性“加油站”。截至目前,全县20家社区党校累计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61次,覆盖党员群众4500余人次。

  “地气+质感”,内容更聚人气

  聚焦全县发展亮点和党群关心热点,深挖本地资源,确保学习内容接“地气”。立足小岗精神,用心谋划,联合小岗干部学院,完善《“大包干”历史叙事》《学习践行沈浩精神》等6门党性特色教育课程,开展《三任总书记视察小岗足迹处》《与大包干带头人面对面访谈》等体验式、互动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推出《领航》《传承》《印记》等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精品党课视频《缅怀沈浩同志 重温入党誓词》,并上传到远教学习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党员教育资源。

  改革制片工作机制,用好社会资源,建立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服务外包机制,通过引入市场专业影视机构摄制精品党员教育课件,弥补缺少更先进的专业摄制设备和后期制作水平有限等短板,通过增加课件画面的质感,较好地适应党员干部群众的审美要求,达到“党员教育片也可以很好看”的目的,提高了课件的点播量。《小岗印象》专题片发包给文案团队较强、了解党政制片要求、对小岗情况较为熟悉的公司,通过合作制片、联动推进,提升了成片的档次,播放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课堂+影院”,形式更为丰富

  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党员群体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培训清单,通过差异化培训课堂,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邀请县国土、建设、人社、农业农村和县科技局等单位有关专家,采取周期短、频次快的方式,以专题讲座或者专题教学的方式为乡镇送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党员发展对象、等工作实用技能,截至目前,已举办专题讲座、教学14期,1536人次受训。

  联合县文旅局,开展电影党课专题教育活动,探索红色经典电影服务党员教育新模式。精选《我和我的祖国》《建党伟业》《英雄儿女》《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烈火英雄》《十八洞村》《第一书记》等一批优秀主旋律电影,组织放映队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利用会议室、多功能活动室及室外广场开展多种形式的放映活动,为全县数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带来“红色”视听盛宴。观影人员跟随电影画面再次重温了党的峥嵘岁月和初心使命,更好的传承了红色基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