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人民网】安徽凤阳:思想碰撞出火花 点燃融入长三角的红色引擎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09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改革之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10月份以来,安徽省凤阳县委组织部在组织部机关开展了一场为期近一个月的组工论坛暨结构化研讨活动,全体人员划分为基层党建、干部、人才三个小组,立足岗位职责,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深入调研、把脉问诊、遍寻良策,找出契合点,层层递进式讨论碰撞出了思想火花,为凤阳县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点燃了红色引擎。

育好领头雁,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建工作小组由分管副部长带队,分两组分别深入全县5个乡镇、23个村、社区,白天调研,晚上研讨,交流情况、分享心得,最终凝聚共识:只有育好“领头雁”,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谋发展的能力得到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更好发挥。

如何育?必须深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头雁”工程。一是选好苗。坚持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回乡人员和复推军人等各类人才中选拔村“两委”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二是强化训。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依托小岗干部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等阵地,邀请先进支部书记、专家学者开展针对性强、接地气的培训教育;同时,实行“走出去”,提升培训档次,组织村书记到长三角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提高能力和水平。三是注重炼。围绕“村企联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活村党组织带头人的“企业思维”,理清发展思路,主动盘活资源、找准项目、联合企业;借力“党建引领信用村”东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扎实推进乡风文明。三是考评活。利用“星级党支部创建”契机,实行基层党支部升降星和摘星制度,一年一评,滚动复评,严格结果运用,与村干部绩效报酬和评选评优挂钩,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

选拔生力军,强力锻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凤阳要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优秀的干部,对比江浙沪发达地区,我们不缺少能吃苦、能奉献的干部,缺有眼界、有理念的干部;不缺能落实、敢执行的干部,缺能创新、能破题的干部。”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军同志在研讨时说。

拓宽选人视野。制定《年轻干部培育“双百计划”方案》,将选调生、选派干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重点平台工作人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等六类人员列为人选。通过单位推荐、组织选拔等方式,综合干部考核、履职表现和工作实绩等因素,分别选拔100名科员级和副科级干部,建立“双百计划”工作台帐,加强培养锻炼,成熟一个使用一个。提升干部政治能力。抓好分级分类培训,选送优秀干部到上级单位和长三角先进地区参加培训;坚持从起点开始注重年轻干部成长,对新任领导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进行集中培训,上好人生“第一课”。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抽调年轻干部到扶贫办、房屋征收中心等重点工作平台进行历练,同时,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在单位内部或者职能相近的单位之间进行轮岗交流,提高年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优化人才链,充分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县人才总量很大,但结构性矛盾突出,高层次人才匮乏,产业相对比较单一”“企业对于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企业发展不够重视”“不能只着眼服务高端人才,乡村人才、农村‘土秀才’等本地基础性人才培养一样要重视”...人才工作小组的组员们在深入园区、企业、合作社等地调研后开展了激烈的研讨。

“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人才一定是第一资源,要优化形成精准、精细的‘人才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县委组织部长刘吉昌强调。

坚持把服务“千亿硅谷、智汇凤阳”建设作为人才服务发展的龙头工程,依托“中汇睿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00万平方米聚酰亚胺膜生产基地项目”“泰和九思科技有限公司高镍三元和钛酸锂先进材料项目“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等人才类项目和企业广泛聚才,完善高端人才“引进链”;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需求实际,利用长三角三省一市优质培训资源,组织企业高层次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赴长江商学院、南大EMBA班、“卓越总裁培训班”等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整合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教育资源,发挥基层党校、职教中心作用,实施“专业和实用人才培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等工程,拓展人才队伍“培养链”;出台《柔性引才奖补办法》《中都英才奖评选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人才专项经费,明确企业全职引进的人才优惠待遇,形成多元化人才投入格局。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建立人才联络员队伍,制定《人才“一站式”服务办法》《人才服务指南》,开通人才服务窗口,统筹相关单位,明确服务内容,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提供精准服务,健全人才创业“政策链”。

(黄娟 王翔 张盛景)